相關新聞-長照「共餐7天」不打烊 南投率全國之先開辦

2019.01.0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週末共餐不打烊.關懷不中斷」活動,今日在名間鄉萬丹社區關懷據點登場,正式向外界宣布一週連續7天「共餐」,非但不是夢,且率全台之先從萬丹據點開辦出發,讓長輩們能獲更好的照顧。

  • 南投縣名間鄉「週末共餐不打烊、關懷不中斷」活動,提供的佳餚,令長輩們吃得津津有味。(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名間鄉「週末共餐不打烊、關懷不中斷」活動,提供的佳餚,令長輩們吃得津津有味。(記者謝介裕攝)

  • 南投縣名間鄉「週末共餐不打烊、關懷不中斷」活動,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長輩們閒話家常。(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名間鄉「週末共餐不打烊、關懷不中斷」活動,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長輩們閒話家常。(記者謝介裕攝)

  •  

長照2.0區分A、B、C3級,巷弄長照站歸屬C級,包括萬丹據點在內,南投縣目前總共有36處,且從週一至週五從早上至傍晚,都會安排識字、繪畫、唱歌、陶藝、拼布等各項學習課程,並透過共餐方式,減輕其家人負擔,也滿足長輩們的需求,堪稱是銀髮族不可或缺的「充電」園地。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共餐」時間多半只有5天,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居家服務範圍包括南投、名間、竹山、鹿谷、草屯、中寮等6鄉鎮市,幾乎遍及半個南投縣,在縣府及中央支持下,遂選擇萬丹據點作為7天「共餐」的示範區,今日提供的菜色,包括「東坡賀歲豐年來」、「玻璃甘藍同心圓」、「猴菇同助好彩頭」、「年年有餘福滿堂」等,不但菜名好聽又吉祥,且色香味俱全,令長輩們吃得津津有味、開心極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在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黃昭郎、社會處長林志忠等人陪同下出席該活動,並一邊閒話家常、一邊幫長輩們打菜,展現親和力以外,也允諾將萬丹據點經驗及成果推廣至全國各地,讓長照2.0社區照護工作能更加落實。

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創會長吳棋祥、羅美玲夫婦表示,該協會全體同仁都是秉持「任重而道遠」的精神,積極推動每日共餐制度,也期盼藉由萬丹據點拋磚引玉,帶動各地共餐升級,讓長輩們能過著更健康、快樂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