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不要長照就是最好的長照,這句話乍聽之下,可能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仔細的想一下,便會認同是有道理的,因為所謂長照全名就是:長期照護,既然是長期的問題,可能就是一種不可逆的情況,而且會導致越來越惡化的結果,這當然不是大家樂見的情況,如果能夠事先預防,或延緩長照的來臨,就是大家最期待的願景。因此如果醫學的研究能夠達到此境界,一定對整個國家及社會是最大的貢獻。而這也是台灣長照醫學會成立的最重要宗旨。
雖然台灣的長照政策已進入2.0的版本,但最重要的醫療元素,卻仍有許多補強之空間,可能在勞務方面已有完整周全的規畫,但專業的醫療品質參與度一定是未來長照的必備元素。目前國內以研究長照醫學為主的首創專業醫學會,就是台灣長照醫學會,經政府機關核准,於107年四月正式掛牌運作,其組織包含了教育、專科醫師甄選、學術研究、政策規劃、公衛推廣、會務發展、產業發展等八個小組。而學會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會員的組成包含了中醫師,牙醫師及西醫師等不同領域的專業醫師,而學會的顧問群也涵蓋了法界、藥界、護理界、公衛界等專業人士。而對於需要長照的對象,特別是超過65歲的高齡長者,多重用藥及多重疾病是其就診的一項特色,而依國外文獻的統計:老人家一次使用四種藥物的多重用藥的比率高達35%~40%之間。而在台灣,除了西藥的使用外,也有相當高的比率同時使用中藥,這又是一項非常複雜且具潛在危險性的用藥模式,而吞嚥困難的問題,也是長照病患占大宗的大課題,許多吞嚥咀嚼的處理,甚致一些牙關緊閉等口腔內科學又是屬於牙科的領域,因此長照醫學會也邀請了學有專長的牙醫師加入長醫行列,進而成為國內最具代表性也是涵蓋最廣的長照醫療專業學會。
    當然在有限的資源下,醫學會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目前僅就幾項較迫切性的重要工作簡列如下
1:舉辦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及專科醫師認證。
2:整合中西牙專業領域,成立專業共照整合門診,減少不同領域治療的誤差度。並改善長照病人就醫的方便性。
3:實際輔導長照機構醫療專業之訓練,並提高其專業照顧之品質。
4:建立長照機構醫療項目納評鑑之制度。並實際參予機構評鑑之醫療項目。
5:發行長照醫療專業期刊,藉學術交流與探討,提升台灣長照品質。
6:研發長照預防醫學領域,減少失智、失能之罹患率。
7:推動長照產業之發展,結合智慧醫療的研究,進而提升國內長照醫療產業的動能。
    在長照醫學尚屬起步階段,需要各位醫界、產業界、及學界的共同投入,一起貢獻所長所專,才能在這巨大領域中再創歷史佳績,也為台灣高齡社會打造一優質,健康長壽的美好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