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中正與台灣長照及日本奈良集團 合作長照共生

2019.07.25

國立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於7月25日舉行校內記者會,並宣佈「中正教學長照智慧健康青銀共生園區」(青銀園)計畫正式啟動。此項活動特邀計畫合作的日本著名長照集團「奈良ELYSION集團」高橋浩治社長、西野勝弘顧問蒞臨進行合作簽署。包括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等多位台灣學研、產業界代表,於會中共同宣示計畫啟動。

 

佳葳醫學科技董事長林佳憓(左二)、台灣長照醫學會常務理事郭鋒銘(左三)。台灣長照...
佳葳醫學科技董事長林佳憓(左二)、台灣長照醫學會常務理事郭鋒銘(左三)。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左五)。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左六)、中埔鄕鄕長李碧菁(左七)。校長: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左九)、高橋浩治社長(左十一)。西野勝弘顧問(左十三)。民雄鄕鄉長何嘉恒(左十五)。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劉邦棟分署長(右六)。 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致詞中表示,中正大學長期關注、投入高齡研究領域,此次青銀園計畫與日方合作,再加上既有中正大學與台灣業界密切的產學合作發展,希望能讓社會各界一同展望青銀園發展的美好藍圖。

 

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同時也是推出園區計畫的高齡研究中心主任,就園區計畫進行簡報說明表示,園區計畫將整合啟動儀式所展示的「教學、青銀、中日、智慧、健康」五大主軸,將國際長照趨勢的青銀共生、AI智慧概念結合中正大學學術傳承與中日合作的發展優勢,打造具有指標示範性的高齡健康青銀園。

 

記者會上進行中正大學與日本奈良ELYSION集團的合作計畫簽署,合作對象的日本奈良照護集團除照護服務外,也經營復健醫院,於全球風行的「醫養合一」整合照護趨勢中位居領先。此項合作汲取日方照護醫療經驗與中正大學教育資源挹注,旨在引進優質、人性化、重視尊嚴的高齡照護科技與模式,將國際專業照護經驗內化為台灣老年長照問題的解決方案,協助長者能夠健康、快樂面對老年生活。

 

青銀園計畫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3年內設置完成第一座示範據點,該座示範據點內包括各項綜合建設:老人住宅、日照中心、樂齡中心(有機農法與健康促進等課程的基地)、養護中心、展售區、聯合診所等。第二階段是在5年內再拓展設置再四座衛星示範據點,這四座衛星示範據點預計於雲嘉嘉地區(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佈點輸出首座園區的服務經驗。第三階段為10年間將各據點服務能量整合、建立「學研都市」,提供自高齡醫材、醫療、輔具、智慧科技、健康食品等眾多項目具規模效益的完整服務,期許成為東南亞最大健康產業園區典範。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我國面臨進入超高齡社會(Hyper-aged Society)所帶來的社會轉型嚴峻挑戰,台灣高齡社會到超高齡社會的速度已經在亞洲地區屬於前段班的國家,為了營造優質的長者照謢機制,專業醫學的介入佔有極重要的角色,因此台灣長照醫學會積極與中正大學合作共同推動醫養合一的優質長照計劃,在實務面將融合大數據及臨床的經驗共同開發高齡運動處方APP,並設立高齡長輩專業的健身房,讓長者常見的肥胖型肌少症及肌力衰弱症侯群能有效的改善。而地處全國老年人口比率前沿的嘉義,國立中正大學近年積極推動高齡研究發展,校內研究單位「高齡研究基地」,於107年通過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成立「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ve Research on Aging Society, CIRAS),強調將科學研究與社會實踐整合,前後已推動設立「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社會企業」、「有限責任臺灣青銀聯盟銀髮生活消費合作社」,期待以實際行動加速高齡友善社會的全面來臨。

 

劉伯恩並指出,肌少症是高齡長照者常見的疾病,也是造成衰弱症候群及失能的一項重要病因。在亞洲地區的發生率男性約有6.4%,女性約有11.5%,而台灣本土的研究顯示:65歲以上其盛行率約為4%~7.5%。依據文獻及臨長床的研究統計;肌少症(包括肌少型肥胖症)所產生的生理上的病症,除了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外,還包括代謝症候群、意外跌倒外傷、內分泌異常等,甚至造成老人吞嚥困難、失智症的發生等。在臨床上亦與三高的產生有密切關係。

 

左起,台灣長照醫學會常務理事郭鋒銘、理事長劉伯恩、日本奈良集團高橋浩治社長、西野...
左起,台灣長照醫學會常務理事郭鋒銘、理事長劉伯恩、日本奈良集團高橋浩治社長、西野勝弘顧問、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鳯鳴、龐誼科技董事長陳彥彰、佳葳醫學科技董事長林佳憓。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而目前大部分的長照機構對於被照顧者只是提供一般勞務的照顧,對於防止生理機能的退化及預防並沒有完善的機制。而為了建構優質更具人性化的長照制度,台灣長照醫學會已與嘉義國立中正大學高齡基地合作,一起開發所有利於提升長照品質的軟硬體設備及機制。日前,中正大學高齡基地與日本奈良集團的長照建設合作計畫,有關醫療的部分也會由台灣長照醫學會一起參與建構。

 

而基於產官學的合作計畫,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中正大學高齡地與台灣長照醫學會將會共同開發一系列及長照有關的軟硬體設施,如近期將會組成台灣第一個教學長照體系,除了具國際水準的品質外,尚有具教學示範的功能,而對於銀髮族常見的肌少症的處理及預防,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表示,將會結合醫學會建立台灣第一個銀髮族專屬的連鎖健身房,配合專業的運動處方,讓銀髮族常見的肌少症及肌力衰弱症候群得以有效的改善及預防。而為了因應長照專業人材的儲備,台灣長照醫學會林佳憓顧問已開始規劃長照專科管理師的認證,讓長照機構的管理品質朝專業化的方向前進。台灣長照醫學會常務理事郭鋒銘長照專科醫師表示,長照的需求仍然存在有城鄕的差距,如何照顧偏郷的長照長輩也是醫學會的社會責任。

 

對於台灣即將邁進超高齡社會的情況,劉伯恩表示,最好的長照政策就是不要或減少長照的需求,而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做好事先的預防措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