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劉伯恩建議政府盡速訂定本土化巴氏量表

2019.09.2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對於失能或失智之長照患者,如何找到合一的照服者應是最迫切的議題,雖然政府不遺餘力定訂了許多政策,協助有照服需要者可以合法地去申請,但依一些統據資料顯示,國內前超過65歲的高齡人口約有13%,即約260萬是屬於高齡人口,而在高齡人口中約有8%有罹患失智症,即大約有27萬人罹患失智症,而這些族群(尚不包括失能患者)就是最需要被長照的人口,而目前對對於合法的聲請管道,最常用的就是依巴氏量表提出申請,但依據臨床及民眾的反映;要藉著巴氏量表申請外勞是一件不算簡單的大問題,而這問題可以從官方的非法外勞人數略知一二。

劉伯恩建議政府 盡速訂定本土化巴氏量表 ID-2140218

▲劉伯恩建議政府 盡速訂定本土化巴氏量表

依移民署的資料目前有約51900多名的非法勞工其中用於社福之外勞約佔1/3,也就是約有17000名外傭是沒有經合法的巴氏量表進入長照體系,而實際的數據可能還會超過許多。而為何政府已有合法的管道不用卻要花錢透過其他方法去找外來看護,這就是我們所要探討的主題。目前長照合法申請外籍勞工之依據,大部分都是使用巴氏量表作為審核之依據,但如仔細研究此表之來源,才發現此表是在1955年所制定,而且是由外國學者研究出來的評量表,在當時的一些慢性疾病如失智,中風,老化等問題並不嚴重,且距今已超過60年,且當時也是以國外人種做基礎,並不能完全的反映國人的體質。也因為存在東西方差異的問題,故巴氏量表之使用在臨床上也產生了許多問題。為了清楚呈現目前巴氏量表的問題並有效解決,立委李彥秀特別邀請了台灣長照學會的學者專家針對目前的困境提出專業的探討,並幫民眾找出更方便更有效率且更安全的申請外勞辦法。

首先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提出了”巴氏量表本土化”的呼籲,劉理事長也依據一些臨床數據提出目前巴氏量表的盲點如下:
1.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

 a.巴氏量表的第4、5、6、7、8項的評分依據大部分跟肌肉的動作有關,雖然有量化的依據,但病患潛在的病理結構卻完全沒有列入考量,因為以目前會產生這些所謂動作上的障礙症候群和醫學上的少肌症有密切關係,而對於有潛在性少肌症的病患,可能會發生偶發性及週期性的病變,但是在單次的檢查中可能不一定會出現如巴氏量表的評分狀況,也就是說:某病人已有嚴重的少肌症,日常生活會出現跌倒或行動障礙之病症,但到了醫院檢查時這些症狀又不見得會出現,因此就不能達到符合申請外勞之標準,其實現代在醫學上要判讀是否有肌少症的診斷已有較精準的量化方法,如果將此診斷原則納入評分項目,一定會比現在的所謂”目測法”來的精準。而且依據一些文獻的報告,東方人罹患少肌症的比率會比西方人來的高,進而導致衰弱症候群的比率也會比西方人來的多,如能把少肌症評估列入巴氏量表項目,一定會使其評估結果更具準確也比較不會出現”偽陰性”之誤差。

劉伯恩建議政府 盡速訂定本土化巴氏量表 ID-2140217

▲劉伯恩建議政府 盡速訂定本土化巴氏量表

 b.巴氏量表的第一項有關進食能力的評估;主要是觀察病患自行進食的能力,但其評估的依據卻非常的不精準,而且其評估的因能否在一定時間內進食,其評估的範圍僅限於口腔,但完整的進食步驟是要涵蓋咽喉及食道的吞嚥及蠕動之生理反應,而會產生意外嗆死的部位就是在咽喉和企管的入口處,且人體吞嚥的動作到了一定年紀後就會由生理反射轉變成要經過大腦思考才能進行吞嚥及進食的功能,而國人因種種因素,其吞嚥障礙的比率都比美國加高,所以插鼻胃管比率在一般安養機構的統計將近有50%左右,而在日本及歐美國家大約只有10%左右,因此對於國人進食及吞嚥的能力評估,要用更精準的醫療級方法,才能正確的決定是否需要他人協助之需要。而為了減少判斷上的錯誤,及減少評估的盲點,牙醫師全聯會理事長王棟源呼籲:一定要把有長照專科訓練過的牙醫師納入巴氏量表的評估的醫師,才是苻和臨床的需要。

 c.而在巴士量表每一項評分標準中只有10分,5分,及0分的級距,但許多介於中間的症狀或不是很們顯得症狀,最後到底是要往0級規或是往10級規,就會因評估者的不同而產生差異。因此建議相關醫學會能再把這中間的級據再細區分一些細項,讓評比的標準更貼近事實。

2. 從民眾角度來看:

對於需要開立巴氏量表的病患來看,大部分都是行動困的高齡長者,但政府提供的合格醫療院卻不是所有鄉鎮都有,而且也不是所有科別都可以開立,尤其在醫些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更是遙不可及的大工程,而這也是造成有些民眾要花錢委託代辦公司去處理。

而在此次的公聽會中:有許多學者專家提出了一些專業的建議;首先劉伯恩理事長建請司責的相關單位,邀集有關長照的醫學及醫事學會修訂成立建立本土化巴氏量表,尤其是有關    國人特殊的病症,納入新的評量項目。而長照專科醫師郭鋒銘及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也是長照專科醫師陳潮宗提議:開放有修習過長照醫學的中、西、牙醫師成為開立巴氏量表合格醫師,參照鄰近國家只要領有醫師執照,並經專業的長照課程訓練及格。就可開立有關長照的相關證書。而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白佳原也建議巴氏量表要提供患者專業需求的意見書,畢竟每一位患者的需求並非相同,失能的種類也不完全相同,而外傭的素質及專長也並非完全相同,因巴氏量表如經專業醫師的評估後,就會清楚患需要哪方面的專業照顧,家屬看完此專業建議,也可朝此方向去篩檢適合的外傭做最安全且有效的服務,因常見到被照顧者,如在放鼻胃管的病患,因照顧者的無心之過而引起嗆死的案例,也是常有所聞。

最後高雄醫學大學黃純德教授也強調:對於日漸嚴重的長照病患友關吞嚥困難問題,在巴氏量表評分中只占1/10,但其引起的副作用卻和嗆死有密切關係,因此建議業增訂有關吞嚥困難的鑑定細項,並加重其評分的比重,才能符合臨床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