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爭取巴氏量表本土化 醫學界立法院召開公聽會

2019.09.20

為清楚呈現目前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的問題並有效解決,立法委員李彥秀特別邀請台灣長照學會及多位學者專家針對目前的困境提出專業的探討,並幫民眾找出更方便、更有效率且更安全的申請外勞辦法。於9月20日在立法院群賢樓8樓801會議室召開「研修巴氏量表」公聽會。

立法委員李彥秀主持「研修巴氏量表」公聽會的活動。 楊連基/攝影
立法委員李彥秀主持「研修巴氏量表」公聽會的活動。 楊連基/攝影
 

此次公聽會由立法委員李彥秀主持,邀請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簡任技正吳希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台灣長照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中山醫學大學白佳原教授、中正大學高齡中心呂怡慧博士、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代表賴榮年教授、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共關係組主委江錫仁、中華民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蕭開平法醫、台灣居家醫療醫學會理事長郭啟昭、台灣長照醫學會秘書游于萱、台灣長照醫學會林哲宇先生、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黃純德名譽教授、基督教門諾醫院院長室高級專員韋淑玲、張德旺耳鼻喉科診所張德旺醫師、博仁綜合醫院呂喬洋醫師、普大牙醫診所郭鋒銘院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建宏醫師等多位醫師及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討論。

立法委員李彥秀表示,目前長照合法申請外籍勞工的依據,大部分是使用巴氏量表作為審核的依據,仔細研究此表的來源,才發現此表是在1955年所制定,而且是由外國學者研究出來的評量表,在當時的一些慢性疾病如失智,中風,老化等問題並不嚴重。然而距今已超過60年,且當時也是以國外人種做基礎,並不能完全的反映國人的體質,也因為存在東西方差異的問題,故巴氏量表的使用在臨床上也產生了許多問題。所以,此次邀請多位的醫師及醫學界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其優缺點及如何來改善,以期造福全國人民的需求。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於會中詳加說明有關現有巴氏量主的問題及如何改善的意見。...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於會中詳加說明有關現有巴氏量主的問題及如何改善的意見。 楊連基/攝影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綜合彙整今天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的訴求點共有三點:(一)巴氏量表應再納入西醫、中醫與牙醫的意見再作修訂與重新評估。(二)評估者的資格應包含接受長照醫學會專科訓練完成的中醫師及牙醫師。(三)除巴氏量表之外,提供患者中醫專業及牙醫需求意見書。

針對此三項訴求點的內容,詳述如下:

(一)目前評估的巴氏量表是用來評估患者日常生活功能的量表,但是對於智力方面評估也沒有統合在內,必須另外評估,會造成不便。而且單次性的評估無法精準判定,另外評分的級距可以再劃分更清楚、並且考量本土特色,納入中醫師與牙醫師對患者的整體身心評估,必須再做修訂與重新評估。

(二)因目前巴氏量表不是每位醫師都可以開立,如果有些患者長期在中醫體系就醫,醫療紀錄只有中醫部份,實際照護的中醫師最清楚患者的狀況,應該由他來開立。如果不是由實際照護的中醫師來開立巴氏量表,不僅對於病患或家屬都造成困擾,再經轉介其他科醫師來開立,也會增加病患和家屬的經濟負擔與時間花費。

再加上目前偏遠地區中醫巡迴醫療已進行10多年、還有今年6月份開辦中醫居家醫療,中醫師在偏遠地區能直接照護社區民眾,也能直接進入民眾家中提供專業照護與評估,如果能由完成長照醫學會專科訓練的中醫師來直接開立巴氏量表,不僅可以免除專業不足的疑慮,也能減輕病患和家屬的經濟負擔與時間花費,也比現行只能到衛福部公告的機構開立巴氏量表的政策更為造福民眾。

(三)對於長期照護,中醫師可以提供中醫專業的辨證論治評估患者現況,提供對患者的中醫專業照護與對家屬或照顧者的中醫照顧健康識能與指導,並可以相關照護問題的諮詢與建議。尤其對於失能者或失智患者,中醫的針灸、穴位按壓或傷科手法、甚至中醫指導的太極拳、八段錦等等,都有許多國際知名的文獻來證實級改善或預防減緩失能或失智的效果,所以中醫師依據中醫理論來評估患者的專業需求、改善的建議與處方,都值得做成一份患者中醫專業需求意見書以造福患者、家屬與照顧者。

理事長劉伯恩並強調,目前巴氏量表的評分太過簡化,而且級距相差太大(只有10分、5分及0分三個級距),無法清楚給開立的醫師明確的判讀標準,因有許多老化,退化的診斷,如肌少症等,是可以透過儀器或診斷指引做量化的原則,那樣最後的判讀一定會更加精凖與正確。

參與此次「研修巴氏量表」公聽會的各界人士於會場合影。 楊連基/攝影
參與此次「研修巴氏量表」公聽會的各界人士於會場合影。 楊連基/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