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物理治療及連鎖藥局 朝專業長照邁進

2019.09.26

有鑑於讓高齡長照需求者能得到更安全及品質更好的長照服務,擁有超過100多間的大樹藥局,開始計畫與台灣長照醫學會合作,推動專業長照藥師訓練,將許多和長照有關的專業領域,納入長照專業藥師的繼續教育課程。

大樹連鎖藥局。 大樹連鎖藥局/提供
大樹連鎖藥局。 大樹連鎖藥局/提供
 

大樹連鎖藥局總經理鄭明龍表示,長照病患最需要的服務特色就是可近性,方便性及安全性,而台灣在進入超高齡社會的進程比臨近的國家來的快,甚至在全球排名中算是前段班,而長照醫學又是一門較新的醫學領域,為了提供更優質長照醫療水準,一定要提昇藥劑師在這方面的專業訓練。因此,大樹連鎖藥局也投入了大量資源,讓第一線的從業藥劑師得到完整的長照專業訓練,以後還會建立與長照病患零距離的藥物諮詢系統,讓不方便行動的被照顧者,也能獲得安全安心的用藥資訊。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 楊連基/攝影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 楊連基/攝影
 

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西元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推估有20%人口及約460萬的人是屬於高齡人口。以美國為例,65歲的老人只佔全國總人口的12%,但其消耗的醫療經費卻高達全國醫藥經費支出的三分之一,而在台灣依據健保局的通1997年統計,8%左右的65歲以上高齡長者的醫療費用,卻佔全部醫療費用的四分之一。而這些醫療費用支出中,藥品及慢性疾病的復健又佔了大部分。

劉伯恩並指出,台灣地區依據一些相關醫學會的統計資料;老年人多重用藥(即每次使用5顆以上)的比例高達70%以上,而跨領域用藥如同時使用西藥及中藥的比率也有約20%之多。因此,如何讓這些高齡長照患者,得到安全有效的用藥資訊,一定要透過專業的長照醫學專業訓練,才能提升長照患者的服務品質。

前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定中物理治療師。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前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定中物理治療師。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而在長照醫學領域中,高齡被長照者,因肢體的活動力降低,相對的骨關節病變及退化的比例也隨著年齡的上升而增加,所以物理治療的需求也隨著增加,而為了提升對長照患者的治療品質,前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定中物理治療師,也開始計畫推動物理治療師的長照專科認證,藉著長照的專業訓練,可以更有效率的讓退化及老化的機能,盡量的恢復活動的功能,吳定中亦表示,許多長照領域如吞嚥困難的復健及防止意外的嗆咳,是需要專業的訓練,才能提供病患安全有效的治療。

對於長照這新的領域,劉伯恩認為,因為國人的平均壽命比3、40年前增加了20幾歲,許多身體的生理機能也與2、30年前不太一樣,而且藉著許多新的檢測儀器的介入,如老人家常見的肌少症(包含肥胖型肌少症)的診斷及治療,都是長照醫學新的領域,一定要有更多不同領域的醫學專家的加入,才能大幅提升長照的品質及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