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台灣長照醫學會呼籲 須建置智慧長照專科醫院

2019.10.03

「2019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活動於10月3日在台北市福華文教會館舉行,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應邀出席,並與國內產官學界及醫界的精英共同研商如何因應台灣超高齡社會的到來。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此項研討會出席的官員包括了副總統陳建仁,衞福部部長陳時中,科技部次長謝達斌,以及130幾位的產官學界貴賓共同參與。會中,大家一致認同要共同結合各部會及產學界、醫界,推動長照的產業化工程。劉伯恩並指出,台灣醫療在健保制度的帶動下,無論是醫療的品質及民眾的滿意度都已擠身世界的前段班,但對於新的超高齢社會的來臨,有許多領域是需要新的思維及更多元化的整合才能提昇長照的品質,進而加速長照產業化的落實。而依據目前國內醫療資源的分析,地區醫院的角色除了偏遠地區外有一半以上都被醫學中心取代﹔因此,許多以前一床難求的地區醫院現在佔床率僅有六七成左右,因為大部分急重症醫療業務也位移到全國的19家醫學中心。而這些空出來的病床如果能轉型做長照醫療病床,相信一定可以彌補長照病床的不足。

劉伯恩亦指出,長照醫學是一門新的專業領域,除了原有的醫療專科外,還需要更精密的次專科,因此如何提升長照醫學的水凖及品質,首要任務就是建置醫學中心級的智慧長照専科醫院,其軟體内容除了要有專業的長照醫療人員之外,也要涵蓋人工智慧醫療,及相關電子產業。畢竟,長照產業的最終埸域還是要回到醫療機構,而藉著智慧長照專科醫院的普及社及專業化,相信一定可以縮短不同產業的謀合期,甚至可以跳過嘗試錯誤的陣痛週期,也可以快速達到醫療人工智慧產業化及長照醫療產業化的佳境。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 楊連基/攝影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 楊連基/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