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全方位的參與 才是優質長照的基礎

2020.02.23

前排左起一:廖泰翔物治師、台中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許靜儀、范紀鎮助理教授、博聯醫...
前排左起一:廖泰翔物治師、台中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許靜儀、范紀鎮助理教授、博聯醫療顧問公司董事長林憲宏、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解淑芬(右一),與參加專科認證研習課程的醫事人員會場合影。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長期照護從1.0僅有8項服務內容,發展到2.0已具有17項的多元化服務內容﹔其中,到宅的居家醫療服務,是最重要的一項突破。台灣長照醫學會於2月23日,針對相關的醫事人員舉辦了一埸醫事人員的專科認證研習課程,共有來自:物理治療、醫學臨床營養及長照醫學檢驗、放射診斷等科的專業人士共70幾位共同參與。

 

 

台灣長照從基層到機構,從個人到社區,已經慢慢發展成具多元化及跨領域的長照產業鏈。因此,在早埸研習會的物理治療所講師廖泰翔執行長表示,以目前長照埸域的發展趨勢,居家醫療的模式是未來的主流,因為資源的有限,如果能盡量減少長照的需求就是最好的長照政策。而這樣的願景,就是要從事先預防開始介入﹔目前國內執行離院健檢最大宗的博聯醫療顧問公司董事長林憲宏表示,從過往10幾年來執行過200萬人次仍大數據分析:有60%以上的受檢者都存在有亞健康的潛在疾病,其中除了如三高(高血脂症、高血糖、高尿酸症)生化檢驗值異常、骨關節退化外,尚包括初期惡性腫瘤的發現,這些族群如果沒有預先處理,以後一定會有相當大比例會進入長照需求者行列。

 

博聯醫療顧問公司林憲宏董事長強調,離院長照健檢是未來趨勢。 台灣長照醫學會/...
博聯醫療顧問公司林憲宏董事長強調,離院長照健檢是未來趨勢。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馬偕紀念醫院高級專員范紀鎮助理教授指出,目前老人健檢中的四大癌檢陽性率都是比青壯年族群來的高,但這些檢查的場域九成以上都是要到醫療院所才能執行,對於居家或長住機構被長照者的離院健檢卻是完全闕如。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呼籲,對於全國一千多家的長照機構,應該要提供居家或長期照長住的失能失智者提供離院的健康檢驗,因為老人十大疾病中有75%的病因可以籍助預先的檢驗被發現。

 

對於如何執行有效率的離院長照健檢,林憲宏表示,目前有許多高階健檢的執行都可以籍助智慧行動醫療來完成,只要政策配合的好,實際執行行動醫療都不是問題。

 

左起:林憲宏董事長、劉伯恩理事長、馬偕醫院范紀鎮助理教授。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左起:林憲宏董事長、劉伯恩理事長、馬偕醫院范紀鎮助理教授。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對於未來長照的方向,除了人力資源的開發外,台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許靜儀及台灣長照醫學會會員杜穎純醫師都表示對於相關長照的領域,除了傳統的中西醫主流醫療項目外,因為如老人多重疾病的發生率都比正常人高,因此跨年領域的結合是未來趨勢。

 

而對於有效率提高長照品質的提升,劉伯恩表示,專業人員再教育及資格的認證是許多必備條件最重要的一環,希望藉多元化及專業化深度教育,讓台灣長照水準能快速擠身國際前段班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