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長照醫學首次專業認證考 150位中西醫參與

2018.10.07

台灣長照醫學會今天舉行長照專科醫師甄審學分研討會,並於會後進行第一階的專業考試。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說,長照專科醫院的設立已刻不容緩。

這是國內第一個長照醫學的專業認證考試。共有中醫、西醫及牙醫共約150位醫師來參加應試。

劉伯恩表示,國內老化人口超過14%,每7人中就有1個是老化人口。而依據近三年統計,有需要專業長照服務的比率106年度為17%,今年上半年已大增為25 %,而這只是居家護理及居家復健的部分,如果有專業的長照醫學服務加入,其需求量應該會更大。

他說,長照學會設立了專科醫師認證的制度,藉著醫師再教育的課程,培養有志長照的醫療人員能夠更專業化的參與長照的服務。而因需要長照服務的病患大部分都有多重醫療的需求,因此長照醫學會的組成,除了西醫外,也涵蓋了中醫及牙醫。

劉伯恩說,預防就是最好的長照,以他親身參與長照家人的經驗,許多問題的產生,是可以預防的,如長照前期病患的營養問題,和許多失能的產生和肌少症有關,而肌少症又和營養有關連性,一旦產生肌少症,不但吞嚥會有問題,連呼吸肌都會有問題。

而一旦發生吞嚥及呼吸問題後,就是要走向「三管」的不歸 路。因此如何預防就是要有醫療元素的介入。畢竟長照在國內大部分還在勞力照護的階段,如何達到優化高品質,且長壽與健康並行的境界,這就是長照學會成立的初衷。

台灣長照醫學會今舉行長照專科醫師甄審學分研討會,並於會後進行第一階的專業考試。台...
台灣長照醫學會今舉行長照專科醫師甄審學分研討會,並於會後進行第一階的專業考試。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說,長照專科醫院的設立已刻不容緩。 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