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居家長照健檢 將是未來的趨勢

2020.02.15

台灣人口預計於2026年將達20%的高齡社會,且因少子化關係,長照的需求越見明顯,而在這段時期的銀髮族是最需要受到照顧的一群。對於健康的長者,定期到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並非難事,但對於有肢體功能障礙的長者,或失能失智者,單是要走出家門就已是問題。

 

博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憲宏。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博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憲宏。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國內主要負責「到廠健檢」的博聯生技,董事長林憲宏表示,目前全球正遭受新冠狀病毒的威脅,從已確診的生化數據判讀,有很大比例與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有關聯性,而這些慢性病又與腦血管病變及糖尿病有密切關係,導致失能及失智的比例也會相對提升。因此,早期的篩檢具有臨床的正面意義,以往政府推動工勞工健檢的服務,已經達到預先提防疾病的功效,以他自己18年累積200多萬人次的經驗,發現有相當大比例的潛在性疾病,而對於全國一千多家安養機構及長照機構,目前尚未有體制內主動到機構健檢的措施,對於這些不良於行的被照顧者,是有待加強及補強的一個區塊。

 

博聯生技提供「到廠健檢」服務。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博聯生技提供「到廠健檢」服務。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目前依官方的統計,107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433,517人(約佔總人口的14.56%)﹔其中,失智症約有269,725人(佔7.86%)。另外,根據官方於2010年進行人口及住宅普查的統計,國內老年人失能率約為12.7%,即平均每100名65歲以上的老人中,就有近13人會因生理上的老化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有行動上的不便,而這些人也是最需醫療照顧的一群,如果能及早找出病因而加以治療,相信就可以減少日後的醫療支出。

 

對於如何有效且達到方便性及專業性,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范紀鎮表示,長照居家健檢是一門非常專業的領域,因為許多長期臥床的病患,其肌肉、血管及骨骼的結構都與正常人不同,如要進行居家或長照機構的到院健檢,一定要經過專業的有關長照醫療課程的訓練,才能安全又有效的達到專業目標。

 

因此,為提升長照居家健檢的品質及規範,博聯生技董事長林憲宏已安排該公司的所有從業醫事人員,接受台灣長照醫學會所舉辦的長照醫學專業課程,並取得專業的認證,希望能為台灣長照品質的提升奉獻心力。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范紀鎮。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范紀鎮。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