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長照離院健檢是未來趨勢

2020.03.09

台灣長照醫學會於3月8日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綜合科館第二演講廳,召開「醫事人員專科甄審學分研討會」活動,理事長劉伯恩特別邀請博聯生技董事長林憲宏、馬偕紀念醫院高級專員范紀鎮助理教授、壹電視醫療記者劉一璇、大樹醫藥總經理鄭明龍、台灣健康服務協會執行長陳志福、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醫病理組組長蕭開平法醫師等多位專業人士參與及擔任講師。

 

前排左起,李世傑醫師、范紀鎮副教授、鄭明龍總經理、林憲宏董事長、劉一璇記者、劉伯...
前排左起,李世傑醫師、范紀鎮副教授、鄭明龍總經理、林憲宏董事長、劉一璇記者、劉伯恩理事長、解淑芬營養師、莊台陽醫師。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自從新冠狀病毒流行以來,從一些大數據的統計來看,一些重症病患及死亡病例的數據,可以看出;如有慢性疾病及高齡患者都是屬高危險群,而目前對於疫情的防治,隔離還是全球公衛政策的主流。此次台灣長照醫學會醫事人員專科認證班中,專責勞檢超過200萬例的聯博生技董事長林憲宏表示,離院健檢已經是未來健檢的趨勢,尤其是對於全省近兩千家的相關長照機構,有許多是失智失能的患者,且大部分都有東從疾病及多從用藥的問題,一般都無法自主到院健檢,對於這些潛在性的盲點,唯有藉由到府(到機構)的離院檢測,才能落實健檢的意義。

 

擔任此次講座的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醫師表示,目前新冠狀病毒罹病率最高族群,從現有的統計數據來看,皆與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有關連性,而且死亡案例,65歲以上的佔了2/3,而根據國外的報告,也有一些是在長照機構居住的高齡長者,因此如何做健康篩檢工作,以及如何有效做好事先的預防工作,一定要建置完善的方便性及可近性的離院健檢,才是提升長照品質的重要課題。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醫師。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醫師。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對於離院檢測與到院檢驗是否會有誤差的問題,在此次研討會中,馬偕紀念醫院高專也是資深檢驗師范紀鎮副教授表示,檢體從受測者抽取後,最重要的就是及時的離心及外在溫度的調控。而對於此項差異,聯博生技董事長林憲宏亦表示,目前的離院檢測過程,該公司的設備及流程已可做到即時檢體離心及全程電腦恆溫的監控,甚至為了防止運送速度過快而造成溶血,也採取了速限及定速的監控,為的就是要減少離院的檢測值誤差。

 

范紀鎮副教授也指出,目前臺灣地區民眾健保門診就醫率平均一年達到18.1次,幾乎是全球第一名,而這樣高頻率的到院診治,自然會增加院內感染,尤其是在疫情流行時間,一定要有分流制度,因此健全的離院健檢,一方面可以降低院內感染機會,二方面也可提高事先篩檢率,自然可以提早發現疾病,進而就可節省許多健保支出。

 

因為現正值冠狀病毒流行期間,預防醫學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在此次研討會中,也具體的提出長照高齡長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增強免疫力及抵抗力之原則,從17年前流行的SARS流行病情的公衛數據來看,三高及肥胖患者是比較容易被感染的族群,因此可以藉著適當的運動及飲食調控,減少脂肪的囤積,進而增加肌肉之含量,也可達到強身之目的。而對於高齡或行動不便的長照機構長者,提供適切的離院健檢,並早期找出可以介入治療的項目,以達到降低罹病率及提升健康品質,是未來長照醫學殷切期待的目標。

 

長期推動國際醫療服務的台灣健康服務協會執行長陳志福表示,長照的需求已是世界全球的共同議題,台灣也可以把此種成功的經驗提供給國外許多國家,也藉著這機會也可建立國際友誼。劉伯恩亦期許台灣長照醫學的高水準品質,不但是台灣人的驕傲,更可以藉交流的機會拓展臺灣的國際發展空間。

 

台灣健康服務協會執行長陳志福。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健康服務協會執行長陳志福。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