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長照醫療需多元化專業醫事人員的參與

2020.03.09

左起,范紀鎮副教授、莊台陽醫師、林憲宏董事長、劉伯恩理事長、劉一璇記者、鄭明龍總...
左起,范紀鎮副教授、莊台陽醫師、林憲宏董事長、劉伯恩理事長、劉一璇記者、鄭明龍總經理、解淑芬營養師。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依目前新冠狀病毒流行的趨勢來看,傳統的醫療生態已不足應付長照實際的需求,3月8日舉辦的長照醫學會專科學分認證課程中,大樹連鎖藥局總經理鄭明龍表示,完整的長照醫療體系中,以往會把重心放在勞務照顧階層,但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及專業的的需求,更多專業醫事人員的加入,如跨領域藥物的諮詢,居家藥物的配送,及健康食品和藥物的交叉反應,都是需要專業藥師的介入,尤其是高齡長者的藥物諮詢,地區藥局提供了方便性及親和性的專業服務。

 

 

大樹連鎖藥局總經理鄭明龍。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大樹連鎖藥局總經理鄭明龍。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而長照醫療如果要有效率且專業深度的推播,還是需要媒體的介入才能有效的傳達專業醫療的政策及措施。此次研討會中擔任講師的年代新聞醫藥記者劉一璇在研討會中提醒參與的醫事人員,一定要把一些深奧的醫學原理,用口語化生活的語言來表達,這樣才能達到公衞衛教的角色。

 

壹電視醫療記者劉一璇。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壹電視醫療記者劉一璇。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亦表示,目前超過65歲高齡長者本身多重疾病的比例,就比一般人多,而多重用藥,甚至中西跨領域用藥的比例也不少。而一般常需長照的長者,除了向醫師諮詢外,最多的對象就是藥師,而且是居家附近的藥局便成為最重要的諮詢單位,也是第一線解決長照醫療問題的重要前哨站。

 

對於旗下有兩百多間據點的大樹連鎖藥局,總經理鄭明龍表示,專業的養成是提升長照醫療服務的必備條件,因此已有大樹連鎖藥局的藥師,接受長照醫學的專業課程並通過醫學會的專科認證,相信會提更具水準的專業服務。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醫病理組組長蕭開平法醫師。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醫病理組組長蕭開平法醫師。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在長照的領域,除了臨床醫學的介入外,也需要法醫學的參與,此次研討會中,法醫研究所蕭開平法醫從解剖學領域中提醒大家,許多高齡長者的生理結構與年輕人不太一樣,特別是有㖔嚥困難的案例,一定要注意呼吸道的通暢,避免口腔的食物誤入到氣管,其結果輕則會引起吸性肺炎,重則也會引起嗆死。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並期待,台灣健保制度已經是世界公認的高品質典範,繼之的第二亮點,就是能讓長照醫療擠身國際的前段班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