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串聯南北醫療交流 第一屆南瀛生醫論壇1/29召開

2021.01.13

台灣長照醫學會為平衡長照醫學南北的差距,特別於1月29日在台南舉辦「第一屆南瀛生醫論壇」,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將串聯北部醫療機構及南部AI醫療科技聚落圈,以及英國在台辦事處﹔共同聚焦硏討科技產業在未來長照場域的角色。本著關懷就醫平權的人文價值觀,期與醫療團體結合,邀產、官、學、政共同參與,藉由論壇的發起,增進醫療平權及對健康的重視,進而串聯北部醫療建構為方向,南部AI醫療科技聚落圈為目標。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南瀛生醫論壇是由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台灣長照醫學會、工研院、台南市醫師公會、臺南市南瀛藥師公會,以及中華日報等單位通力合作舉辦。邀請專家、學者皆屬各領域的菁英,如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梁勝富,分享醫療照護智慧與創新;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也以專題分析醫療養生新趨勢;台灣作業環境監測協會理事長張振平,分享利用IOT技術強化長照機構監控;成功大學特聘教授蔣榮先,針對智慧醫院作精闢分析。

 

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副理事長也是台灣長照醫學會南部辦公室主任王冠斌說,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國民健康及國家經濟,造成不一程度的影響;因此,此次論壇目的旨在喚起醫界、產業界及長照界,對於未來因疫情所產生的問題,及目前我國亟待改善及增進的醫療環境、資源分配現象及可供對應的作為,邀請產、官、學、政共同參與,藉由此次發起的呼聲,喚起醫療平權、對健康的重視,以及相對應作為,同時,分享智慧醫院創新數據與應用等。

 

台灣長照醫學會南部辦公室主任王冠斌。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南部辦公室主任王冠斌。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此次論壇有感於各界對於未來AI醫療科技運用及產業發展,也感謝台南市政府大家長黃偉哲的支持,並帶領衛生局及社會局參與。近期,英國在台辦事處對於與台灣醫療產業的發展,除予以肯定外,也期盼藉此促進台英生醫產業交流與互惠活動,進而引進英國國內知名企業有關生技醫療、國防科技、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科技服務。此次論壇因各方支持與讚助,決定讓參與者免費參加,以促進南部AI醫療科技聚落圈的發展。

 

王冠斌主任表示,一些歐美國家也非常肯定我們台灣在長照醫學的進展,特別是在長照醫學專科認證的制度。因此,英國在台辦事處也將派員出席此次論壇研討會,並一起分享歐美在長照療護的現況,希望籍著學術的交流能共同提升全球長照醫學的水準,進而達到造福全球高齡化人口的生活品質的境界。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