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第二屆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 劉伯恩高票當選

2021.04.11

台灣長照醫學會是國內唯一涵蓋中、西、牙醫師的醫學會,於4月11日舉辦第二屆常務理事、副理事長、及理事長選舉,在人才濟濟中,由劉伯恩醫師當選為理事長,副理事長是由潘仁修醫師、林展弘醫師、郭锋銘醫師當選。

 

左起,常務監事陳桔旺、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理事)、理事長劉伯恩、理事顏鴻順、理...
左起,常務監事陳桔旺、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理事)、理事長劉伯恩、理事顏鴻順、理事施景泉。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當選的理事及監事,包括:馬偕紀念醫院前院長施壽全、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少將、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院院長孫茂峰、宜蘭仁愛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潘仁修、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周希諴醫師、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顏鴻順、國策顧問何黎星醫師、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監事會召集人施景全醫師、馬偕醫院急診部部長張文瀚醫師、花蓮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醫師、國防醫學大學鄒樂起教授、林口長庚醫院教授李奇龍醫師、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中西醫主任陳建宏醫師、埔里基督教醫院長照醫學部主任詹弘廷、普大牙醫院長郭鋒銘醫師、三總口外醫師施嘉霖、台灣中醫基層協會理事長劉德才、理想牙科院長陳旭君醫師等。

 

第二屆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與副理事長及常務理事們的會場合影。 台灣長照醫學...
第二屆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與副理事長及常務理事們的會場合影。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新任的理監事會也訂定了未來的發展方向,其中有幾項重要議題就是:推動教學長照機構認證,因為目前大部分有關長照服務從業者的認證,大部分只有課堂理論的學習,而實際臨床的課程卻是非常的缺乏。然而,要建構高品質的長照場域,一定要先提升長照人員的臨床教育水準,但目前國內的住宿型機構卻沒有一套教學的模式。因此,建構前瞻性的教學長照機構,是未來優質長照的必備條件。

 

另外一項重要議題,就是參與臨床住宿型機構的軟硬體建置,以目前國內的長照機構,大部分只偏重於勞力照顧的層面,對於健康醫療領域的專業內容卻是非常缺乏,尤其是失能失智的預防及療護建制,卻是最重要的選項﹔畢竟,台灣長照醫學會是國內唯一專業的長照醫學團體。

 

新任理事長劉伯恩表示,對於新一屆醫學會的方向,一定要加重臨床長照領域的參與,包括加強長照專科醫師的跨領域訓練、深度參與公衛政策、整合各層級長照領域的資源,及減少長照資源的城鄉差距。劉伯恩並期許,對於2025年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長照品質的提升,台灣長照醫學會一定不會缺席,而且,對於未來長照3.0的超前部署,也會呈現吸睛亮麗的實質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