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台灣長照醫學會呼籲 要為第一線的醫療戰士加油

2021.06.22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指出,最近有許多醫療人員因為疫情的嚴峻,特別是負責照護新冠病毒確診者的醫護人員,無形中已陷入「恐疫症」的陰霾。白天除了要忍受密不通風的防護衣的「束縛」之外,也要面對週期性病毒篩檢的壓力。因為,輪值第一線接觸染疫患者的醫護人員,都要密集接受新冠病毒的篩檢檢驗,每做完一次在等報告出爐時,那種忐忑不安的心境並非常人所能體會。

 

 

而下班後,無論是回宿舍或回家,週遭的人都會有意無意的稍微保持距離,甚至乾脆就自己想辦法不要和家人接觸,好像自己得了什麼見不得人的怪病一般。因此,最近有許多醫護人員提出離職的辭呈,甚至有醫事人員因想不開而自殺。

 

為了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打氣加油,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與帝篁國際公益平台董事長吳珅篁親自遞送日式甜點到馬偕紀念醫院,慰勞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並感謝他們在疫情嚴峻的環境中,仍然盡心盡力為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在打拼。

 

自身亦為醫師的劉伯恩表示,在心裡壓力增加的情況下,補充一些含糖成分的碳水化合物,如適當甜份的餅乾或甜點,是可以提升生理性的腦內嗎啡,進而讓壓力有舒緩的機制,而達到舒壓的效果。

 

身為第一線的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蔡明峰表示,第一線醫護人員身心靈的壓力大,實在不是一般人能夠體會,但大家都有一份熱忱,就是要盡力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來努力,希望大家也能給醫護人員有形無形的加油,讓嚴峻的疫情能很快的結束,並恢復往常平安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