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全台新冠死亡逼近600例》醫師募防護衣、面罩給偏鄉基層醫護...急籲「同島一命」

2021.06.22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公布國內新增7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均為本土個案,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0例死亡。不過截至目前,已累計1萬4,080例確診,分別為1,165例境外移入、1萬2,862例本土病例,並累計569例死亡病例。

日本在本月4日捐贈了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20日美國也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台灣新冠疫情雖然持續延燒,但內外援助都可以看出許多人的愛心在當中傳遞,許多具專業的醫療人員也走出象牙塔,除了肩負第一線的救護事工外,也積極參予社會抗疫的支援救護善工。


18日就由企業界的嘉合置業公司領軍,結合了台灣長照醫學會、三軍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曉屏,以及資深植牙專家陳桔旺醫師,共同籌畫捐贈1,000組醫療級的防護衣及1,000副防護面罩,送給偏遠的醫療機構及第一線的基層醫護人員。

醫師也支援防疫物資,感謝企業投入

負責此次捐贈善工的李曉屏表示,「在全島一命的抗疫行列中,醫師除了必須站在第一線處理病患的生理疾病外,更要兼負公衛的防疫角色,因為傳染病的發生與預防,公共衛生的介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深感第一線醫護人員的不易,李曉屏在第一時間便緊急募集最重要的防疫物資—隔離防護衣,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也讓醫護人員能在減少被感染的風險下,安心診治病患。他也感謝臺禹科機股份有限公司捐贈三總正負壓雙艙可移動式快速篩檢亭,以及負壓隔離式氣管插管防護箱,提供防疫上幫助。

嘉合置業總經理唐小雨表示,為了完成抗疫物資的供應,她迅速動員並整合公司的所有相關部門積極投入,在短時間內籌購大量防疫物資,以提供第一線防疫人員的保護需要。

為了快速送達防疫物資到醫療機構,東俊企業有限公司專案經理蘇家千也表示,「第一次使用專人直送的配送運輸鏈,從接到指令幾乎不到24小時的時間就完成配送完成的超快捷配送,真的感受到使命就是救人如救火,需要有和時間賽跑的模式才能達成任務。」


三總口腔外科醫師李曉屏表示,在全島一命的抗疫行列中,醫師除了站在第一線處理病患的生理疾病外,更要兼負公衛的防疫角色。(圖片來源/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資深植牙醫師陳桔旺捐贈防疫物資,給偏遠的醫療機構及第一線的基層醫護人員。(圖片來源/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賈永婕募百台救命神器、醫師籲「同島一命」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參與此次防疫物資捐贈也深感防疫是一件非常專業的課題,「許多人雖然具有熱忱,但要達到效果更需要專業。」他也題到,台灣長照醫學會過去就扮演了專業的角色,從篩檢物資的種類到評估需求的種類,甚至分析物資需求迫切度的等級,都是要具專業的資訊及評估才能精準的補足缺口的需求。

陳桔旺也表示,目前的防疫工程事需要有跨領域專業的參與,而且是一種團隊的合作與配搭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果效。

端午連假以來,女藝人賈永婕也展現台灣人互助精神的象徵,短短幾天內就募集到342台有「救命神器」之稱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並親自送到各大醫院,連總統都致電表達感謝。醫師表示,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igh Flow Nasal Cannula, HFNC)能提供相對穩定高氧氣濃度流量,幫助許多不適合一般鼻導管的病人度過可能呼吸衰竭插管的危機。

急診醫師白永嘉在臉書發文表示,雙北的狀況危急,許多雙北的醫療夥伴們已經累到極限邊緣,有的全院改專責確診醫院,有的全樓層改成專責病房,重症的病人遠比想像得多,醫檢師一天好幾百個檢體,並強調這時更急需大家「同島一命」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