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AI智慧醫療是未來長照醫學的主流

2021.08.05

一場疫情下來,改變了許多以前認為不可能的作業模式,特別是許多需要密切接觸的行業別。在最近召開的台灣長照醫學研討會,台大神經外科名譽教授高明見與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共同主持一項「AI智慧醫療在長照領域的未來趨勢」的分享。

 

會中,高明見教授示範一款人工影像偵測頸動脈流通量的儀器,藉著非侵入性的原理,將被測試者的頸動脈波動,經驗算後,可以做為初篩頸動脈是否有堵塞的可能性,進而做為預防中風初篩之用。高明見教授表示,台灣每年35歲以上,約有中風新發生數3萬人,其中大部分是可以提早發現並及早治療。目前因AI智慧醫療的進步,也藉著大數據的收集,已可使用AI儀器做初步的篩檢,希望藉著這些非侵入性的檢驗,找出高風險中風機率的族群,可以提早預防及治療,相信一定可以降低中風的比率。

 

參加此次研討會的秀寧診所邱錦發醫師表示,因疫情的關係,加速了智慧醫療的研發,畢竟在某些領域,藉著快速的運算能力,可以提升診斷的量能及速度,也可以提前找出潛在的病因而把治療的時程做超前的部署。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也表示,類似中風等疾病,都是耗費大宗長照資源的一族,如果能提早預防及治療,一定可以節省許多醫療的支出且可大幅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相信AI智慧的角色一定會成為長照醫學的重要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