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養生+醫療照護 是未來長照的主流

2021.09.13

周彥瑢院長(前排左二起)、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東森渡假村總裁陳和錦、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長鍾佳穎、郭鋒銘副理事長;以及李艾臻董事長(後排右四起)、梁家堯顧問、王冠斌主任、陳旭君醫師及貴賓代表合影。圖/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周彥瑢院長(前排左二起)、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東森渡假村總裁陳和錦、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長鍾佳穎、郭鋒銘副理事長;以及李艾臻董事長(後排右四起)、梁家堯顧問、王冠斌主任、陳旭君醫師及貴賓代表合影。圖/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公元2025年台灣社會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以往住宿型的長照機構,大部分只能滿足勞力照服及一般住宿供給,不太有條件去配置專業的醫療服務。為了提升台灣長照的專業照護品質,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結合了東森度假村、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宇波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醫界權威周彥瑢、郭鋒銘、陳旭君等專家學者,共同籌劃建置一個具醫療級水準的健康養生村。

此次籌備會中,東森渡假村總裁陳和錦表示,國外先進的長照養生機構,都有完善且寬闊的活動空間,但國內大部分的長照機構仍然是局促在一般的大廈公寓式結構,因此很難吸引銀髮族的入住意願,而東森度村目前已有近10萬坪的土地,是一完整的休閒渡假園區,而硬體設備也有完善的餐廳、交誼廳、甚至也有天然的冷溫泉設施,其可供入住的房間共有190間左右,因此未來如打造成休閒式的長照養生村,將可大幅提升台灣的長照居住品質。

與會的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長鍾佳穎表示,未來長照的建構,所需的專業照服人員,一定要有學界的參與訓練及教育,畢竟每個人的生理狀況及需求都不會相同,因此要成為一個稱職的照服者,就需要完備的學校教育,再加上實地的臨床學習,才能成為專業的照護人員。

與會的中醫權威周彥瑢醫師表示,一般銀髮族常見的生理問題,還是以慢性疾病居多,一旦進入亞健康的程度,就要著重預防醫學的介入,而中醫的領域剛好可以補足這方面的需求,所以計畫未來在東森度假養生村內,將會籌建

一現代化的中醫專科醫院,讓亞健康的人能夠達成延緩老化及退化的時程。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也表示,台灣的長照機構組織,一定要朝教學體制來建構,一方面可以提升長照的品質,更重要的可以讓基層的照服人員,能夠有接受專業且具臨床經驗的場域,而且一但有教學體制的建置,就可以藉著常態性的評鑑,達到競爭力的提升。相信藉著東森度假休閒養生村的模式,一定可以帶動國內長照機構的升級,也可完美達成未來超高齡社會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