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陳和錦攜手長照醫學會 打造森林式醫養長照村

2022.01.12

以渡假飯店起家的麗多森林泉溫酒店(前身即東森溫泉大飯店)總裁陳和錦,日前與台灣長照醫學會共同策畫,將在3萬多坪的森林植栽場域中,設置200間醫養合一的長照村。於1月11日的研討會中,陳和錦表示,麗多森林溫泉酒店地處天然景觀森林區,裡頭就有天然的碳酸美人湯溫泉,而且目前已栽植了數百株的藥草植物,可以提供許多難得的天然芬多精空氣,對於健身養生有極大的幫助。

 

召集此次研討會的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醫師表示,極大化、專業化及醫療級的建構,是未來住宿型長照機構的特色,且長照機構也並非是失智失能者的專利,以後因應少子化,甚至無子化的趨勢,長照機構的需求已擴張到亞健康的族群,因此,醫養與休閒的元素已漸為必備的條件。而且,依全球前段班有特色的長照模式,已完全跳脫小格局的形式,將朝極大化與天然景觀化的規格在邁進中。

 

當天的另外一項決定,就是要在桃園市區建構一所多元組合的醫療院所,初期規劃由前桃園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何紹彰醫師、周彥瑢醫師及具長照設立實務經驗的杜穎純醫師共同主導。而當天另一個重要主題就是:仁德醫護管理專學校也將籌設與中藥推拿有關的特色科系,董事長鍾佳穎表示,將結合台灣長照醫學會的資源,建立未來長照機構的場域,建構具教學功能的示範場域。

 

當天與會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中醫院副院長賴榮年教授也表示,未來產官學的合作,將可樹立醫療級的教學長照機構,進而帶動台灣長照產業的升級發展。劉伯恩理事長最後也統合了與會各專業領域的學者專家,成立了建置規劃小組,期待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此劃時代的長照計畫落地並開花結果。